英文:abscess

膿腫是急性感染過程中,組織、器官或體腔內,因病變組織壞死、液化而出現的膿液侷限在器官或組織中,通常在膿液周圍因發炎反應而形成明確的腔壁(膿腔)。常因化膿菌(pyogenic)感染造成,但偶可因異物所致。

種類[編輯 | 編輯原始碼]

  • alveolar abscess 齒槽膿腫.
  • amebic abscess 阿米巴膿腫.
  • anorectal abscess 肛門直腸膿腫.
  • appendiceal abscess, (appendicularabscess) 闌尾膿腫.
  • Bezold's abscess Bezold氏膿腫;顳骨之骨膜下膿腫.
  • Brodie's abscess Brodie氏膿腫,由金色鏈球菌引起之長骨膿腫.
  • cold abscess 寒性膿腫,(發生緩慢,局部紅腫不甚明顯,如結核病).
  • diffuse absces 瀰漫性膿腫,(周圍無明顯界限).
  • miliary abscess 粟粒狀膿腫,(多個小型膿).
  • milk abscess 哺乳期膿腫,(乳房).
  • Pautrier's abscess Pautrier氏膿腫,(病人皮膚上有黴菌或網狀細胞肉瘤時,其上皮下層有不正常細胞存積之微小膿瘍).
  • perianal abscess 肛門周圍膿腫.
  • peritonsillar abscess 扁桃腺周圍膿腫.